一茕二白白

从入坑到爬墙都没能听上追凌同人歌的可怜人。

【忘羡】《过路人》(1)

灵感来自新文《天官赐福》里的茶博士……虽然剧情没有什么关系啦





厚重的云沉沉压过来,灿灿的天光透不进,只闷着些灰调。
风沙扑面,似前些天路过小镇看见街边妇人晾晒布匹,在不那样亮的光线里拍打几下,扬了满空沉沉浮浮的尘埃。

不是什么好所在。草木也有,寥寥几笔,只比烧过的荒山好些,人家也有,破屋坏瓦,不过较颓垣败瓦略强。

穷山恶水,风卷沙土,过路人的白衣裳竟然还是体面模样,白的蕴着光,柔和又冷冰冰的,同他手里头纯银的剑柄是一个样。

不过,也没什么好稀奇。
破败茶楼的酒招下坐着的茶博士撩起眼皮懒懒瞥过去一眼,并没对这样惊材绝艳的过路人表现出什么来。
能走到这儿的大概都不是寻常人物。

白衣裳的过路人停下,朝着茶博士道:“请问——”

还没说出什么,就被那茶博士的动作截了话头——方才几乎要盹着的茶博士掀开了眼皮,现出一双老态而浑浊的眼,那神色几乎带着惊恐,慌慌张张收拾了往里去了。

于是过路人回头看,在满空灰扑扑的尘里瞧见个黑衣少年坐在墙头,坐也不好生坐着,单手撑着不很高的墙沿,叼着棵枯黄的草,歪着看他时发尾垂下了红色的发带,倒鲜明。

少年两手一撑,轻轻从墙头跃下来,朝着他道:“这位过路人,你好啊,怎么称呼?”

过路人道:“我叫……蓝湛。”

少年人点头:“好,蓝湛,你叫这个,我帮你记住了。”

蓝湛道:“帮我?”

“是啊,帮你记着。”少年人新奇地打量着他,“再过段时间,恐怕你就不记得咯。”

他话音方落,蓝湛便突然后退一步,环视四周道:“我……”

少年人伸出根手指头,在蓝湛面前摇两下:“已经开始记不清楚了?不碍事,反正你的名字我已经帮你记着了。”

他往蓝湛身后的方向微微抬一抬下巴:“喏,你后头那条路,古里古怪的。这里的人给起了个名儿,叫‘三生’。从那条路走进来,前尘尽忘。”

蓝湛不言不语,他看着就是个不爱言语的样子,好在少年人大多健谈,这位也一样,继续道:“趁着你恐怕还有些印象,我多嘴问一句,你为了什么来这儿?”

蓝湛皱眉,是个思索的样子,半晌才犹豫道:“似是……寻人。”

黑衣裳的少年人了然笑了:“哦,寻人。许多人来,都说是寻人。没人寻得到——当然了,谁还记得要寻什么人!最后,要不走了,要不……走了。”

蓝湛问道:“有何不同?”

少年郎哈哈笑出声:“你看身后。”

蓝湛转身,被一阵风迷了眼,再睁开时,只看见三生路上怪石嶙峋,风沙漫天。

少年郎道:“那是人世。”

他继续道:“你跟我来,再看看前头。”

他们并肩走了一段,街上没什么人,偶尔几个,也是神情呆滞,行动迟缓,面目可憎。往前走了不知多久,看见了城门,却是紧紧闭着,高耸入天际。

蓝湛一时看住了,少年人声音轻轻的,告诉他道:“那是黄泉。”

黑衣裳的少年郎孩子气地耸肩:“寻不到人,有些人人想着,反正不记得了,还找什么呢?就回人世去了。有些人不甘心呐,拦都拦不住,就入了黄泉,我也没去过,不知道里面什么样,兴许他们能在奈何桥上碰见也说不定。”

蓝湛默默听着,少年人饶有兴致地问他道:“你呢,蓝湛,你去哪儿?”

“人间——”他不知从哪里抽出一支笛子,指一指蓝湛身后,又指一指眼前,“……还是黄泉?”

蓝湛没回答这个问题,只是问道:“上通人世,下达黄泉。此处又是何处?”

少年人又笑了,眉眼弯弯,是个不入世的剔透模样:“我管这儿叫‘乱葬岗’……喂,别这么看着我啊,我来的时候,这里真的是个乱葬岗的样子,比现在还要不好看。我想着,反正我没地方去,不如住下。”

路过一个人,眼神直勾勾望着前面,没瞧见他们在这儿说话似的,擦着蓝湛的袖子走了过去。

少年郎喊道:“喂,怎么撞人呢?”

那个人直直站住,像是突然认出了这位少年是什么人,猛的扑在便拜了几下,跟着瑟瑟往后逃走了。

蓝湛道:“他们怕你。”

声音平缓,没半点疑问的意思,仿佛认定了自己说的就是事实。

少年人托着下巴承认了:“嗯……准确地说,不能算是‘怕’,乱葬岗里爬出来的东西,我给他们下了点禁制,才不至于逢人就撕咬,总算有了点人模样,这样的东西,可不会怕。”

说着,好心地拍了拍蓝湛的肩:“你也是,离他们远点儿。”

蓝湛点头应道:“好。”

少年人满意地一眯眼:“蓝湛,你胆子很大呀,听了这些都不怕。刚刚你看见那个胆子小的茶博士,外头来的,曾见了一次我如何制服走尸,都多少年了看见我还会跑。”


大概有一阵是没人说话的,在这儿站着并没有时光正在被消磨掉的感觉,有的只是慢吞吞走着的走尸,满面沧桑的行路人,一片绝望的死气。

突然的,一声清脆鸣叫在少年身后响起来,黑衣少年郎一皱眉,弯腰拾了一小块石子,也不回头,扬手就往那只鸣叫出声的鸟儿砸过去,鸟儿一头扎进天幕,隐了身形。

蓝湛看过去的时候只看见了那只鸟金灿灿的尾羽,不知怎么的就想起面前少年发上的红色细绳——都是些和这灰蒙蒙的天地不太相配的东西。

少年看他:“见笑了,不知怎么的,我刚来这儿的时候,就看那只鸟不顺眼。分明是只鸟,却长得像花孔雀似的。要我说,我们定是前世有仇。”

蓝湛道:“怎么称呼?”

少年郎道:“我也不知道是个什么鸟……”

蓝湛道:“……不是。”

少年惊诧:“你问我的名字?”忽的反应过来自己这样有些奇怪,解释道,“我来这儿许久了,过路人很多,他们多数都问完就走,没人问过我的名字。”

蓝湛道:“我在此久住,自然……”

少年更惊讶:“你要留在这儿?这,这真是……随便你往前走还是回头去,都成,这儿可没有你要寻的人啊。”

蓝湛不言,看着他,打定主意又不会轻易被说服的样子。

少年道:“好的,好吧。你要留就留吧。你可以住到路口那家酒楼里头,那里的茶博士平生最怕最厌最恨的就是走尸,你有剑,帮他杀几只走尸,他求着你住还来不及。”

“对了”少年继续道,“我来的时候不知晓这条路的古怪,反应过来的时候,只记得名字里有个‘婴’字,又从腰间找出一块绣了‘魏’字的手帕,你非要知道的话,姑且叫我魏婴。”



魏婴说完这话就翻身爬上一颗歪脖子树,跳上墙头,不知翻进哪条巷子去了。

蓝湛依照魏婴所言,寻了茶博士,帮他杀了几只门前目光空洞,半身腐烂的走尸,茶博士果然将他迎进门,允他久住。

“别看那个魏,魏……”茶博士捻着胡子不敢提那人的名字,“他,让走尸不能作乱了。可走尸是什么东西?是怪物,就迟早要害人!”

茶博士愤愤:“我娘子就是被这些怪物害死的……”

蓝湛一怔:“你记得?”

茶博士:“什么?”

蓝湛轻声道:“你娘子。”

茶博士道:“只记得这个。只是她的长什么模样,却记不清了。”

蓝湛垂眸,思虑了片刻,还没继续问下去,就听见魏婴的声音:“那你还成天吹牛,说你娘子美若天仙。”

抬头看,魏婴果然出现在门口,抱着两个黑色小坛子,快步走进来。

茶博士怕得很,又不忿魏婴调侃他,结结巴巴道:“我自然……有印象!”

魏婴坐到蓝湛旁边,掀开黑色坛子的封盖,往里头大声喊:“劳驾拿两个杯子!”

又回过头冲着那茶博士道:“行了行了,你看这位少侠,说不准也是来寻娘子的,我宁愿相信他的娘子美若天仙。”

蓝湛一直默默坐着,听到这儿突然开口:“是的。”

魏婴道:“什么?”

蓝湛一字一顿:“美若……天仙。”

蓝湛其人,看起来面如霜雪,行走间衣袂轻摆恍若仙人,此刻竟然在魏婴和茶博士插科打诨时接了话,两人一时都愣住了。

好在酒楼里走出个挽着发的妇人,圆圆脸,面色有些青白,送来了魏婴要的杯子。

魏婴接过来道:“多谢。”

茶博士呵道:“你怎么又来了!快走,快走!”

魏婴道:“她闲不住,我就叫她来帮你的忙,这样也不行吗?”

茶博士缩着脖子哼道:“走尸……”

魏婴用手指头嗒嗒敲了两下桌子道:“不是走尸,我都说了多少次了,她是活尸,不一样的。”

茶博士梗着脖子呛他:“有何不同!都是怪物!”

魏婴还欲再辩,那茶博士已搬了条凳子坐到门外去,不想再谈的样子。



评论(20)

热度(1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