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茕二白白

从入坑到爬墙都没能听上追凌同人歌的可怜人。

【百日忘羡day52】《魏先生》短篇完结

《魏先生》

教我国文的先生姓魏。

我自幼身体状况便不很好,先是勉强去学堂,跟着病情逐渐恶化,只好成日闲在屋子里,骨头都发霉。

家里人便请来魏先生,说是教我国文,不过是怕我日子难熬,教他与我作伴。

既然是来陪我,魏先生早早被安排住在我隔壁的屋子里。他来的头一天,面上带着一副小圆眼睛,穿长衫,拎着一只满满当当的皮箱,同许多教书先生没什么两样。

后来魏先生大概是自觉已与我相熟,在某一天偷偷给我看了他的眼镜,镜架上头空空荡荡,魏先生得意地说他眼睛很好,用不着它。

我就很疑惑:“先生既然用不着它,又为什么要戴它?”

魏先生大笑道:“我这个人,既不用眼镜,也不爱穿长衫,那满满一箱子圣人之言,我也不打算教你。可若我不这么打扮,怎么能够被你家聘来,教你国文?”

我不曾听过这样的事,瞠目结舌。

魏先生坐在我床边,笑得更厉害:“你这样,真像我认识的一个人。有机会介绍你们认识,你们俩啊,一个大古板,一个小古板。”

这事魏先生第一次在我跟前提起他从前生活里的某个人。

我总以为魏先生来到我家,和我这个成天病殃殃的学生为伴,大抵是被生活压迫到十分,不然,哪位先生不想去亮堂堂的学堂里教书?

可我问过魏先生许多次,他都不曾提起过过去生活中的任何一件事,或一个人。

这个被他批判说“古板”的人,也只在他口中出现过这一次,在这以后的许多岁月里,魏先生就又像是凭空出现在这世上的一样,绝口再不提家人好友。

魏先生作为教书先生,大概是不够格的。我在学堂里曾读过的几天古书,他一句都不曾教过我。
然而毕竟家里人不对我寄以出人头地的期望,魏先生只作为一个陪伴我的人,是很称职的。

魏先生很知道如何逗乐。
夏日快到了,白日被拉得很长。虽我从没说出口过,但我想过许多次,左右于事,听魏先生与我插科打诨,总比我一个人无趣来的好。

魏先生声音清亮,闭上眼听他念些闲书或诗词,不看他清贫的模样,像是无忧无愁的老派世家公子。

也亏有魏先生,我足不出户,只听他或读或讲,仿若走过了许多地方。

到了第三年,我做二十岁整生日。

我身体在这三年里变得越发不好,即便是整生日,家里也无心大办。
正巧合了我意,我去要一壶酒,说要谢一谢魏先生传道授业,再三保证我一杯也不会碰,终于讨来。

魏先生高兴得不知如何是好,从我进门起夸我夸了足有一刻钟,说的我面上发烫才罢休。

魏先生就看着我摇头道:“年纪轻轻,这样怕羞做什么?你这个小古板。”

我三年来第二次听他说这话,模糊想起他曾提过的什么人。

魏先生却不管我想到了什么,他嫌小杯不尽兴,现下已直接拿着壶喝酒。
他早提过他酒量很不错,可喝完一壶酒,就显出熏熏然的模样来,低头对着面前空荡荡的一把椅子道:“蓝湛!”

我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喊惊得一跳,四下环顾见确实无人来后,不禁发问道:“魏先生……在叫谁?”

魏先生却不理会我,似乎是沉浸在同那位“蓝湛”的对话里,继续对着空椅子道:“怕你寻不到我,我进了你家的老宅子寻了份差事……可你究竟去何处,怎么连信也不来。”

又说:“这儿住着个小孩儿,和你小时候一样古板,也同你一样很知道怕羞。大抵是这里头风水如此,孩童都生成你这模样,叫我看谁都像你。”

看谁……都像你?

我被魏先生这近乎直白露骨的言语吓到。

魏先生向来一副笑面,万事不挂怀,每月结了钱都尽数买酒喝,虽然他工钱不多,酒卖的也愈发贵,只能喝一点点,他也不在意。

这样的人,却突然说出这样的话来。
魏先生还是笑,可这笑不若平时和煦如暖阳,却像极了冬日里离开火炉那一刻,吹了满面的穿堂的风。

魏先生曾念过:“直道相思了无益。”

可魏先生也曾念过:“未妨惆怅是清狂。”

我都明白的。

那天夜晚,我去母亲处询问,得知我如今住的房子,原本并非属于我家,是魏先生来的前十年买下的宅子。

宅子的原主人究竟叫什么,母亲早已记不清。问了好些旧时仆人,都说得含糊不清,我终究也不知道,这屋子原本到底是不是姓蓝。

我想,魏先生的故事,我也许终其一生也不能触碰到哪怕一点边缘。

那之后的第二天,魏先生一大早就说,要立时辞了教书的活,且忙上忙下地打点行李。

我问他要做什么去,魏先生道:“我去寻他!”

魏先生没有说明“他”是谁,大概是知道我能猜到。

其实魏先生能有多少行李呢?不过是他来的时候就带着的一只皮箱。

三年过去,魏先生没能存下钱来换新的,那只皮箱也变得更旧。魏先生仍旧穿着长衫,捏着小圆眼镜。拎着皮箱出门的时候,脸上尽是快活的神情,就和他拎着这只皮箱来的时候一模一样。

可我总疑心,它的把手晃晃荡荡的,那么上头连着的这只箱子,是否会在路途上不小心掉下来?


前段日子,我精神越发不好,书都看不进。魏先生就耐心地一字一句读一部小说给我听,那天阳光很好,魏先生声音轻柔,读了许久。我几乎趴在桌上睡着。

读到最后,他轻声念那结局:“……自此一别,山高水长。”


自此一别,山高水长。


我再没见过魏先生。

END

附《致家长的一封信》【不。


许久未见了。不知道今年的中秋你在哪里过,能不能吃上月饼。我前些天梦见你过不好,你在我梦里穷到要去吃草,我笑啊笑啊就笑醒了。别怪我有此一问。

我很好,你不必挂怀。如今我在你曾经住过的宅子里寻了份差事做,教人国文,很轻松。那孩子怕羞又听话,很像你。

昨天给我那学生读闲书——你可别笑我不务正业——读到‘有情人终成眷属’一句走了神,想到你曾经念给我听的另一句话。

我曾总想不明白,如今大概知道一点。

腥云遍地,狼犬满街,大抵万事万物都不能称心如意。

好在我想得明白,所以并不特别伤怀。

头两年我还能收到你的书信的时候,有一回你说,窗外下了好大的雪,你住不得好屋子,手里书卷翻一页都卷起点点新雪。

可巧,那月下雪那天我也正读书给我的学生听,我读到一句‘冬月虽大风雪阴雨,亦有夜市。’的时候觉得你一定喜欢,竟然转头想告诉给你听。

我已许多年不曾收到你的来信,看到什么都想告诉给你听的毛病却怎么都改不掉。

写封信你大概也是看不到的,更何况许多年过去,我早已不知道该将信寄往何处去。思虑甚久,还是打算亲自拿给你看。






评论(14)

热度(28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