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茕二白白

从入坑到爬墙都没能听上追凌同人歌的可怜人。

【忘羡】《不可逃》(4)

四.

魏无羡坐在沙发上,搂着个软趴趴的抱枕打瞌睡。他冻得哆哆嗦嗦,半梦半醒还在埋怨莫玄羽身体太差经不得冷,不如他以前身体好,从来不怕冷。忽然听到隔壁门响,抬头一看挂钟,竟然已经十点半了。

隔壁没别的邻居,只住着蓝忘机一个人,他半夜出门做什么?

魏无羡放下抱枕,悄悄走到门边,半蹲着往外看一眼,突然反应过来,心道:”不对呀,他又看不到我,我这么偷偷摸摸的做什么?”于是穿好外套,拿过围巾把半张脸都裹起来,照一照玄关的镜子,确定遮的很严实,才打开门跟出去。

从前去哪里身边都有爱人,有恃无恐,多冷的风多寒的夜都不怕。如今究竟不一样。

蓝忘机在书桌前批改卷子改到这会儿才好,把书桌上的书放回书柜的时候,看着桌子上缺了一个角的兔耳朵瓷杯愣了神,不小心碰掉了角落里摆着的一个小盒子。小盒子掉在地上,盖子摔开,一叠厚厚的红色便签条掉出来。

飘飘扬扬,打着旋儿落下许多熟悉的笔迹。

书桌上飘了一张“蓝湛,我们放学之后一起吃饭好不好?你不理我,我就当你答应了!”

椅子上两张“喂,还生我气呀?”和“行啦,跟你说对不起行不行?不是成心捉弄你的,我送个东西给你赔罪要不要?”后头附一张蓝忘机在课桌前正襟危坐的小像。

地上散散落落许多诸如“蓝湛,你有时候能不能也理理我呀?”
“学校后山上有兔子啊蓝湛!我抓两只给你养在宿舍里好不好?不许说不好,哈哈,我已经抓了。”
“我抓给你的两只兔子怎么样?我听人说兔子不好养活,嗯,还好交给你了。”

走两步差点踩到“蓝湛蓝湛,天天都是你打扫卫生,逃一天,就一天好不好?哥哥带你去约会啊。”
这张背后粘着另一张“知道你肯定不答应,那没办法,我只能等你啦,为了带你去约会……你知道今天课上蓝老头儿看见我在做作业是什么表情吗?哈哈哈哈!”

每一张纸看上去都不那么平整,像是一张张被乱七八糟地团起来,又被什么人仔细展开压平后才一起收在这里的。

蓝忘机一手扶着书桌,站着看着这满地的纸片许久,深深吸一口气,认命地蹲下,开始把那些许多年后仍旧颜色鲜红的便签条从地上重新捡起来。

魏无羡这个人,买便签条都要买这样张扬的颜色,可偏偏喜欢蓝忘机这么个古板无趣的人。

蓝忘机把纸片在原来那个铁盒子里放好,他把盒盖轻轻扣上,发出轻微的“哒”的一声响。这时候蓝忘机突然想尝尝,他第一次遇见魏无羡的时候,他手里拿的柠檬茶是什么味道。

蓝忘机穿着不甚合脚的拖鞋走到客厅,看一眼滴答滴答响的挂钟。时间已经很晚,魏无羡走后,他很久都没有在这个时候出过门了。他走到门口,拿过挂着的外套穿上,把脚上不合脚的,毛茸茸的拖鞋换掉,“啪”的一声关上客厅里的灯,出门往楼下的便利店去。

路旁的便利店很晚都在营业,这点特别的灯火通明在冬夜里显得尤其暖和。蓝忘机耐心地在货架上找了许久,始终找不到那种,当年魏无羡翻墙也要买来的饮料。

蓝忘机看完了一整个饮料区域的货架,犹豫许久要不要买别的柠檬味饮料来代替,拿出来一罐,想来想去,还是放了回去。

超市的自动门“叮”一声响,蓝忘机从里面走出来,正看到今天早晨刚碰见的隔壁新搬来的少年。

那个少年拿淡色围巾裹着半张脸,清澈的眼里映上路上连绵的路灯,敞开的外套穿的有些乱,露出里面褐色的毛衣,他扶着膝盖喘气,肩膀都微微耸动,一定是刚刚跑过步,不然怎么会这样累。

那个少年似乎发现蓝忘机在看他,有些窘迫地笑出来,走上前万分自来熟地对蓝忘机说:“我是新搬来的,我们今天早上见过,你记不记得?”

见蓝忘机不答话,他往外套宽大的口袋摸过去,掏出一小罐饮料递出去:“这个,我刚买的,分你一罐,要不要?”

天空又突然飘起小雪,有雪落在那罐小小的饮料上,化成水珠。

魏无羡不由分说地把柠檬茶塞给蓝忘机道:“别客气!别不好意思!给你了,拿着吧!天气太冷了我先回去了再见!”


魏无羡十分自觉,知道自己讨人嫌得很,送完转身就想走,走两步又舍不得,扭头回去道:“你看,我搬来做你邻居也是缘分,正好遇到了,请你吃饭好不好?”

记忆里的少年一瞬间鲜活起来,好像出门前还看到他穿着毛茸茸的拖鞋,蹑手蹑脚,偷偷去冰箱里拿饮料喝的模样。魏无羡被蓝忘机发现了偷喝冰饮料从来不心虚,反而理直气壮地晃一晃手里小小的罐子道:“冬天就该喝冷饮!我就是从小这样锻炼才这么抗寒!”

蓝忘机自己都没发觉嘴角噙着笑,慢慢向他走过去,愉悦的情绪藏在话语里:“是吗?那你躲什么?”



蓝忘机看着被强硬地塞到自己手上的饮料罐子不说话。

魏无羡道:“没空那……算了,哈哈哈反正是邻居以后还有机会的,我先回家了?你也早点回家休息。”

蓝忘机再抬头的时候已经不见了少年的身影。他茫然地,几乎是不知所措地掂一掂和记忆里一模一样的小罐子。

那盒饮料好像是从冰箱里刚刚拿出来的,还带着新雪的几分凉意。也许是那位新搬来的莫……他说他叫什么来着?那位少年,刚从外面买了拿回来,才会这样凉。

蓝忘机紧紧攥着那小罐子走到他住的那一栋楼的单元门下时,抬头望过去,他隔壁的窗里透出橘黄色的暖光,像极了曾有魏无羡的每一个夜里,他推开门,看到床头柜上的夜灯分明还亮着,还没换睡衣的少年却已经躺在床上,闭着眼睛假寐。

蓝忘机舍不得把魏无羡从每一个梦境里叫醒,哪怕明知道魏无羡睫毛还在颤,十有八九是在装睡骗他。

每次蓝忘机稍微走近了些,安安静静躺着的魏无羡果然猛地蹦起来,用手里的被子兜头把蓝忘机盖住,手脚并用缠住他,同时大喊:“捉到啦!”

魏无羡两腿分开,坐在被他推倒在床的蓝忘机身上,洋洋得意道:“说吧,这么晚才回家,干什么去了?”

蓝忘机闷闷的声音从被子里传出来:“领罚。”

这天晚自习上课的时候,魏无羡不知怎么尤其无所事事,偷偷给蓝忘机写的便签条堆满他整个抽屉,蓝忘机终于忍无可忍理他一次,就被躲在门后往里看的班主任抓到,下课之后留下训话。

魏无羡心虚地摸一摸鼻子:“嗯,嗯。好吧,哎,怪我啰。”

说着把薄被掀开一个角,蓝忘机在里头目光澄澈地望着他,直看的他心虚无比。

魏无羡俯下身去亲一亲蓝忘机因为被闷在被子里而微微发红的耳垂,趴在那里嘀咕道:“我给你道歉,行不行?要抄校规的话我也帮你抄,不要生我的气。”

蓝忘机进门的时候,还没来得及脱冬日里厚重的外套就走来看魏无羡,这时候被被子裹着,居然难得显出些笨拙来。

魏无羡亲吻他的嘴唇冰凉,家里开着空调一点也不冷。蓝忘机看一眼床头柜的垃圾桶,看见一个罐子被捏扁了,小小的缩在角落里,怕被什么人看见一样。

床头柜上的灯被魏无羡伸手拉一下开关灭掉。

蓝忘机闭上眼,听见窗外风雨声。


TBC



评论(20)

热度(31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