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茕二白白

从入坑到爬墙都没能听上追凌同人歌的可怜人。

【忘羡】《朝暮相见》(1)

私设是羡羡小时候被小蓝湛捡(pian)回了家

关于蓝大到底比蓝二大多少我看过好多个版本……

反正原著世界十来岁就可以取字?那就是蓝曦臣吧(•‿•)





小小的蓝湛背着一把几乎和他一般高的小木剑,规矩地小步走着,紧紧跟在兄长的身后。

他虽然年纪小,却已经十分知道怕羞,不和他这个年纪别的孩子一样,走路还要父母兄长牵着抱着。


“兄长!”蓝曦臣的袖子被人轻轻拽一下,他转过身去,看弟弟努力板着脸,严肃地小声对他说,“我能去那里买两个包子吗?”

说着,小手伸出来,指向不远处一家包子铺。

蓝曦臣和同他一般大的少年不同,没有带着年幼弟弟出门的不耐烦,听弟弟向他要钱买包子,甚至有些惊喜。

毕竟小蓝湛才不过板凳高,就整天和大人一般不笑不闹,一点孩童的稚气都没有,如今弟弟第一次像普通的孩子一样把自己想要什么说出口,蓝曦臣自然没有不应的。

蓝湛接了钱,自己跑到蒸着白气的包子铺旁边,心里记得家里大人的叮嘱,先同人问过好,再说要买包子。

蓝曦臣看着弟弟这样,心下甚慰。

蓝湛接过包子铺伙计递过来纸包着的两个包子,走回来规规矩矩地把剩下的钱递给蓝曦臣道:“多谢兄长。”

蓝曦臣笑眯眯:“阿湛自己留着也可……哎?怎么这副表情?不想现在回去吗?”

小蓝湛依旧板着脸,被说破了心事,耳垂微微泛红,盯着兄长看了许久才小声请求道:“兄长,我能不能把包子分给他?”

蓝曦臣顺着弟弟指的方向看过去,一条小巷子口,歪歪斜斜蹲着个脏兮兮小乞丐。

看起来又瘦又小,不过和蓝湛差不多年纪。

小蓝湛自小没有什么玩伴,看见一般大的小孩子,想去亲近也是平常。

蓝曦臣叹气道:“你想帮他是好事,不必不好意思,去吧。”

蓝湛于是小步走过去,在那个小乞丐跟前站定,低头看他。

那个小乞丐往里缩了缩,直到紧贴着墙无法再退了,才怯怯地抬头看过去,不敢开口问面前看上去不太好相处的小哥哥总看着他做什么,只好就这么同蓝湛对视着。

蓝曦臣本来远远看着,大概知道蓝湛不知怎样同这些同辈的孩子相处,走过去蹲下看着小乞丐道:“别怕,这个小哥哥买包子给你吃,这是不好意思开口呢。”

小乞丐听了这话也不敢接蓝湛犹豫着伸出来的手上的包子,抱着膝盖往墙那一边使劲贴上去。

小蓝湛终于开口:“你别怕。”

说出口之后,自己也知道这句话没有什么说服力,于是也学着兄长的样子蹲下来,默默拉过小乞丐的手把纸装着的包子塞过去。

小乞丐惊呆了,用力挣了两下没能挣脱,好在蓝湛把包子送到他手里之后就松开了他。小乞丐偷偷摊开自己的手看一眼,脏兮兮黑乎乎,还有昨天好心人送给他吃的,碰见野狗抢食,狠狠咬他一口留下的一点点伤口和血迹。

他被咬怕了,反正他也抢不过街边野犬,干脆连人家给他送吃的,他都不敢接过来。

小蓝湛送完包子,不再像先前一样扭捏,大方道:“吃呀!”

蓝曦臣怕耽搁了回家的时辰,本欲这就带着弟弟回家,看蓝湛还想和这个小乞丐玩耍,只好再留一会儿。

小乞丐呆呆地举着包子,踌躇一会儿,伸出小手想拽一拽蓝湛的袖子,怕沾脏了那上面好看的云纹,又迟疑地缩回来,小声道:“有狗,我害怕。”

小蓝湛四处一看,巷子伸出伏着两只黑色的野狗,一副凶相,闻着香味垂涎地看过来。那两只狗看着很大,小乞丐又瘦小,若是他们此时走开,只怕小乞丐连包子皮都吃不上。

小蓝湛想了想,蹲在小乞丐面前直直伸出双臂,宽大的衣袖垂在小乞丐左右两侧,像帘子一样把他挡住。

小乞丐想,好像这帘子不但能让他从可怕的恶狗旁躲开,仿佛连风都挡住。他穿着一身破破烂烂无法御寒的衣服,似乎也不觉得特别冷了。

给他当帘子的小哥哥看着他道:“狗来了,我兄长会赶跑它们。”

小乞丐躲在这个特别安全的地方咬一口手里的包子,肉香飘散出来,包着包子的纸和他的小手都变得油乎乎的。小蓝湛缩回一支手臂,飞快地摸出一方手帕递给他,又快速地把手臂举回去。

小蓝湛道:“擦擦手。”

小乞丐轻声细语道:“谢谢。”

蓝湛问他:“你叫什么?我……以后还来给你买包子。”

小乞丐有些开心道:“叫,叫……阿婴。”

可是以后啊……

小乞丐紧紧揪着手帕,有点难过。

过去他也吃过对面铺子里的包子,老板是个和气的大哥哥,给他吃包子,还让他偶尔躲在铺子里暖和暖和,可是自从他娶了媳妇,新来的媳妇嫌弃他一身灰尘,就再也不让他靠近了。

这个给他买包子吃的小哥哥,以后会不会也娶媳妇啊?

小乞丐心不在焉地吃包子,蓝曦臣却突然看过来,惊诧道:“你的手?”

小乞丐低头看一眼,他手中流云暗纹的手帕上一点点晕开红色的血迹,吓得他赶紧松开手,摊开在二人面前,忐忑道:“被狗咬……裂开了。”

看着那条被自己弄脏了的手帕,他更加小心道:“对不起,阿婴错了。”

小蓝湛放下手臂,自己挪到巷子口那一侧挡住小乞丐,伸出手拉过小乞丐受伤的手来看:“好严重。”

蓝曦臣叹道:“要不然,先跟我们回家好不好?伤口不清洗,不治理,会越来越严重的。”

小蓝湛不说话,只是盯着小乞丐看。

蓝曦臣知道,从小蓝湛期待什么的时候,就是这副模样。

比如等着见他们母亲的时候,比如这时候。

小乞丐乖的不行,没有反抗。

于是蓝家两个兄弟出门一趟,用两个包子拐回了一个小娃娃。




TBC

评论(29)

热度(53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