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茕二白白

从入坑到爬墙都没能听上追凌同人歌的可怜人。

【忘羡】《江湖》



今儿个天气好,山脚下草叶子听得两句闲言碎语,说这山上有人要下江湖。

柳梢头的小看客们抖抖翅膀,沉吟起来。


江湖。

什么是江湖?

草叶子摆摆头,说不知道,你问他去。

山道上一抹黑影,来时东拈花西惹草,瞧见一棵树,便盯着树上鸟窝两眼冒光。

小看客们捋捋毛。喂,喂,你说说看,什么是江湖啊?

黑衣裳的少年最怕麻烦,猫着腰快步溜远了。


他还没入江湖,正要去看江湖。

正是,故人西辞去,烟花三月天。



三月。

三月的江湖在什么地方?

黑衣少年摇摇头,说不知道。

不知道便不知道。他偏要神秘兮兮凑过来,说人人都道姑苏好。



姑苏好。

怎样好?

不知道。


没入江湖先入姑苏的青年揪着片细柳叶问城门口的大爷买了个饼吃,烫的口齿不清,问江湖在哪里。

什么是江湖?

嗯……就是有白衣裳的大侠和他心上人的地方罢。

哦,你往前头走,前头,巷子口,再往里拐进去就是。

咦?这么近?

黑衣裳的青年吃完饼,又买了一只抓在手上,往巷子口里寻江湖去。



迷迷瞪瞪被哪里涌出的一大群人裹挟着挤近前,听什么人咿咿呀呀唱了一段,才晓得,哦,是个老戏台子。

台上好扮相的青衣唱了一段又一段,听不太懂,不知道唱的是不是江湖。

卖饼的大爷骗人。他摇头抱怨。

就是。有人应和。说是肉馅饼,怎的没有肉呢?

黑衣青年咬一口饼,大惊,我竟没发现!

哎呀哎呀,江湖险恶,江湖险恶。



虽没有肉,可裹着的纸油腻腻的,黑衣裳的青年嫌弃地拿着它,一转身,啪,贴在了谁雪白的袖子上。

哎呀呀。他抬头看,什么人板着脸看着他,不知是不是要同他打架的意思。

江湖险恶,江湖险恶。



这位兄台……你,哎?你穿白衣裳?你一定是什么有名有姓的大侠?

是呀是呀。看客道。含光君你知道吧?

哦——含光君。我弄脏了你的白衣裳,对不住啦,你有换洗的吗?我买不起新的赔给你,要不然,我帮你洗洗呀?

咦?生气啦?哎?别走啊!我还要帮你洗衣裳呐!


黑衣青年赶上那位含光君。

含光君,我阿娘教我不能做坏事,你给我赔罪的机会好不好?

含光君,你去哪里?江湖吗?我武功不错,你要不要带上我给你打下手?


含光君,我欠你件衣裳,我老是想着,我睡觉都睡不安稳的。


蓝湛。

含光君转身同他说了第一句话。

我叫蓝湛。

哦,蓝湛。青年道。我叫魏无羡,我刚入江湖。

同去吗?

蓝湛又不出声了。

那就当做同去了啊。魏无羡道。

阿娘讲的故事里,初入江湖的大侠都有个同伴的。


魏无羡跟着蓝湛去了他住的客栈,最终还是给他洗了衣裳,在饭点想起来饼还没吃完,把油腻腻的纸包又拿起来咬一口。

喂!蓝湛蓝湛!你看!

什么?

卖烧饼的大爷没骗我!

嗯?

肉馅在底下呢!

嗯。


江湖好像也真的让他在那条巷子里头碰着了。


END

评论(2)

热度(2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