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茕二白白

从入坑到爬墙都没能听上追凌同人歌的可怜人。

【追凌】《成对》


云梦傍水,亦有青山重重。近日莲花坞江宗主的外甥金凌不耐金家大小事务缠身,来此处暂住。金家的这位小宗主性情跳脱,自他来那一日起,莲花坞重重山水间凭空多出几分少年人的朝气。
 
“舅舅你别追啦!”金凌一溜烟冲出莲花坞曲折回廊,大呼小叫,惊得湖上莲花花苞颤颤。
 
江澄面色不善地跟在后头跑:“金凌!你给我站住!”
 
金凌大呼:“舅舅舅舅!我可是你亲外甥!亲的!!!”
 
江澄怒道:“不要了!”
 
金凌年少,一路跑出莲花坞大门尚还健步如飞。只是,因为没什么同龄伙伴,金凌平日不甚出门,只在莲花坞内自然跑得熟门熟路,出了莲花坞的大门,面对他舅舅布下的重重阵法,就有些两眼一抹黑。

金凌对着分叉的路犯了难——
 
这条小径,是通哪里的呀!!
 
那片竹林,又要怎么走出去啊??
 
金凌猛地回头,见到江澄提着曳地长鞭紧追过来。他左右看看,面露难色,最终咬牙闭眼,狠着心跳下了面前的湖。
 
噗通一下,扬起漫天水花。
 
江澄站在湖边,掸一掸落到衣袍上的水珠,向着湖中央奋力划水的少年郎大喊:“金凌,你长本事了是不是!”
 
远远地地方,模糊的声音传过来:“对不住啦舅舅!等你气消了,我再回来!”

 
日光好得不像话,湖水里头远远泛着金光一点。

金凌仗着身为仙门世家子弟,灵力护体,又自幼身体强健,奋力游出不知多远。

沿途城阙累累,花枝低垂,岸边浣衣女小调清扬,湖面上片片轻舟缓过。

码头旁站着谁家小公子,云纹白衣,执剑负琴。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小公子瞥一眼清透的水面愣住。

嗯……

也有伊人,也在水中央。



水中央的伊人毫无形象,扑腾着高呼道:“蓝——思——追!”

岸上衣袂飘然若仙人的小公子笑开,在湖边半蹲下伸出手,搂着腰把金凌从水里拉出来。一身洁白衣袍被金凌蹭得水淋淋,瞬间坠入凡尘。

金凌气喘吁吁地抱紧蓝思追耍赖道:“哎呀,哎呀,要命要命,你没看到我舅舅生气的模样,好可怕!”

蓝思追无奈:“那也不能逃到湖里啊,我正要去寻你。”

金凌搂着蓝思追胳膊的手收回来,拈起随着蓝思追的一缕头发垂在胸前的长长抹额带子道:“舅舅提着鞭子追我呢,外头阵法我不熟悉,要是被他抓住了,往莲花坞随便哪个房间一关,你来的时候没人拦着,舅舅气起来要打死你的!”

蓝思追笑:“在江宗主眼里,我拐他外甥走歪路,他自然饶我不得。”

一上案就大大咧咧靠在蓝思追怀里的金凌突然羞涩起来,期期艾艾道:“舅舅他,他还总当我年纪小呢……”

两个小少年抖抖乱糟糟的衣衫站起来,互相看看对方狼狈的模样,都不好意思地笑出来。

蓝思追道:“先不管别的了,在水里游了这么一气冷不冷?先找个地方给你换身衣裳吧。”

金凌笑嘻嘻道:“我才不怕冷!喂,蓝思追,你跟我讲讲,你跟家里说咱们俩的事的时候,挨打了没有?”

蓝思追道:“没有。我偷偷告诉你,含光君近两年总和魏前辈出门游山玩水,我近来暂代掌罚一职……只挨先生教训了一顿。”

金凌哈哈哈笑出声:“你太坏啦!知法犯法,还大言不惭地说出来,你羞不羞?羞不羞?”

蓝思追抿唇笑,偕金凌走到附近镇子的街道上,轻轻拂过扑面吹到金凌衣袖上的柳枝时突然轻声道:“我听魏前辈说过,在家人面前,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金凌突然听到这话,手一抖拽下一片柳叶,拿在手里发怔,突然把那片细细的叶子向后一抛,看似不屑地转了转眼珠,把笑意藏在眼底里。

两个人都不大认识这是什么镇子,好在这镇子上看着整洁又富庶,金凌随手指了一间客栈住进去,倒也舒适。

蓝思追留在楼下吩咐店家烧热水来,金凌先一步到楼上房间去,打开窗向下看,暖和的风裹挟着整个镇子的烟火气直吹到脸上。

一路走过来,金凌的衣裳都半干了,春日的风太过舒适,他也就并不急着换。

外头多的是小贩担着吃食或小玩意儿叫卖,金凌看着新鲜,好奇地探出身去仔细打量。

蓝思追进门的时候看见金凌这副模样,也走到窗边,告诉金凌道:“底下卖的这个,小的时候含光君买给我玩过。”

金凌托腮道:“嗯……我没见过。小孩子玩意儿。”

蓝思追看出金凌有些新奇,不过不好意思说罢了,也没点破,催金凌去洗热水澡暖一暖。

金凌关上窗走到后头隔间,伸手探一探刚刚送来的热水,温度正好,自顾自地解衣带道:“我没衣裳换啊。”

蓝思追:“这好办,我看见街上有成衣店,现去买来就好。”

金凌似乎是把衣裳脱下来抛到哪里,隔间里一阵悉悉索索的声响,跟着就是闷在水里的一声漫不经心的“嗯”,全当回答。

金凌究竟在湖里游了许久,再加上先前被舅舅吓得紧张兮兮,这下成功跑出来见到了蓝思追,又泡在热水里,突然放松下来,整个人都困倦起来,头靠着木桶边,迷迷糊糊听着外头小贩拖得很长的叫卖声响睡着了。


睡去时是午后,再醒来是深夜。金凌早被买衣裳回来的蓝思追哭笑不得地从木桶里拎出来,擦擦水再穿上衣裳,扶到床上去接着睡。

蓝家人作息规律,金凌睡醒翻身下床,倒也没吵醒他。

金凌走到桌子旁倒水喝,看见茶壶旁边端端正正摆着两件叠好了的衣裳,一看就是蓝思追买来给他换洗的。
再旁边是金凌白日里看见有人担着担子沿街叫卖的一对竹编蝴蝶,就搁在一个小盒子上。金凌把那对蝴蝶捏在手上,左右看看,又仔细收起来。打开匣子看一眼,是几块镇子上沿街铺子卖的点心,做成几种鲜花形状,想来是蓝思追看着新鲜,买来给他尝尝。

这鸡零狗碎的,是把他当小孩儿照顾呢?

金凌压不住笑意,在昏黄的灯下弯了眼角。是金鳞台上刚绽开的金星雪浪,饮足了阳光与露水,尚带着几分初见人世的天真,明丽动人。

“什么时候起来的?”金凌听见蓝思追的声音从背后传过来。

金凌看过去:”就起来了一会儿。吵醒你了?“金凌睡了许久,面颊睡得红扑扑的,现在都还红润着。自从他和蓝思追谁也没真的说出一句”心悦你“来,却自然而然就走在一起了之后,有些骄矜的性子也软和多了,高兴就是高兴,明明白白写在眉梢眼角里。看着蓝思追,也就只看着蓝思追,红着脸乖乖巧巧地带着喜色望过去。

哪有人禁得住这么好看的少年这样盯着望?

蓝思追于是道:“明日……我们各自回家一趟。“

金凌愣一下:“我还当这回跑出来要四处玩玩呢,你有急事吗?”

蓝思追思忖道:“嗯……确实挺急的。”

金凌白净小脸垮下来:“好吧好吧,其实我也不能跑出来太久,回家就回家吧。”

蓝思追点头:“知道你事务繁忙,过几日,等你我合籍双修,我也能时常帮你……“

金凌:“!!!”

金凌:“啊??”

双……双修??

不对……过,过几日?不是刚刚才和家里说,怎么过几日就要合籍?

金凌呆呆道:“什么过几日……什么合籍?什么……时常帮我?”

蓝思追诚恳道:“明日我回去,去信给含光君和魏前辈,催催他们回云深不知处来。还要去金鳞台商议合籍事宜,这种事没长辈在可不成啊。”

金凌:“我当……算了,你说的要紧事就是这个吗?”

蓝思追诧异道:“婚姻大事,还有比这个更要紧的吗?”

金凌无法反驳:“……没有哦。”

蓝思追扛不住笑了。

金凌气呼呼:”你逗我,你故意的!“

蓝思追忍着笑:“没,没有。我说的都是真的。我看这里糕点做的很好,你尝尝喜欢哪几样,正好定下来日宴客。”

金凌立刻被取悦了,埋头塞一块做成重瓣花的糕点入口,腮帮子鼓鼓囊囊,嘀咕了一句什么,蓝思追听不分明,凑近去问:”你刚刚说什么?“

一靠近,就被散着头发的小朋友扑了满怀,面颊被蹭一蹭,是个甜甜的,糖糕味的吻。

金凌笑眯眯道:“我说,定下了,这个就不错。”


——fin——

评论(27)

热度(83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