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茕二白白

从入坑到爬墙都没能听上追凌同人歌的可怜人。

【忘羡】《一双》

【忘羡】《一双》

魏无羡困倦地睁开眼。

他在梦中像是溺了水,一阵胸闷气短,半梦半醒间看见天光微亮,伸手一探,蓝忘机还在里侧睡着,没有起来。

魏无羡郁闷地心道:怎么醒这么早?今天是什么日子?

正欲翻个身再一次闭眼睡回去,魏无羡发觉了不对劲。

他的小被子没那么重。

他的小被子是蓝忘机前几天带着他去彩衣阵闲逛时新定做的,又轻又软,正适合现在这样不太热又不太冷的天气。

天色尚不算亮,房间里更是黑黢黢的,魏无羡只能看见他的胸口上团着一小团灰扑扑的布料,魏无羡坐起来,一把捞起那一团害他早起的罪魁祸首,抖两抖,掉出个瘦瘦小小的娃娃。

魏无羡:“……”

魏无羡:“小弟弟,你……你哪儿来的?”

和他身上太过宽大的灰色衣袍一样灰扑扑的小孩子哆哆嗦嗦,盯着魏无羡瞧,似乎不知道如何是好,万分委屈地捂住了眼。

看别人害怕他,魏无羡就不大慌了,捏捏小朋友的小脸道:“你是谁家的孩子?”

魏无羡隐隐觉得这个小娃娃看着有些眼熟,猜测是谁家的孩子乱跑迷了路。蓝家上上下下的门生家仆他也认了七七八八,但各人膝下有没有孩子,他们的孩子又长什么模样,他却不算特别清楚。

那孩子脏着一张小脸,还是捂着眼睛,看样子都快吓哭了。

魏无羡心道:“他爹娘用夷陵老祖的故事吓过他吗?”

这时候,魏无羡的袖子叫人一拽,他回头看过去道:“吵醒你了?”

睡在他身旁的蓝忘机摇摇头,表示没关系,也坐起来盯着那个孩子看,微蹙着眉,像是疑惑般轻微道:“……嗯?”

魏无羡立刻道:“怎么怎么?你认识?”

蓝忘机凑过去一点,两手动作轻柔地把小娃娃捂在眼睛上的手拉开一点,仔细看着,神色居然带上了些茫然。

魏无羡蹭脏了的手指去戳了戳蓝忘机的脸,在他白玉般的面颊上留下个黑印子:“蓝湛,你怎么啦?”

蓝忘机道:“你……仔细看他。”

魏无羡依言仔细看那个小孩子,唔了一声道:“确实眼熟。”

魏无羡摸摸下巴:“特别眼熟……所以,蓝湛,他到底是谁家的孩子?我认识的吗?你表情这么奇怪,他是谁在外面偷偷生的?”

魏无羡凑过去:“二哥哥,谁家的谁家的?告诉我,我都好奇死了!”

蓝忘机沉默半晌,细长的手指理一理袖子,缓慢地指了指自己的心口。

“我。”他说。

魏无羡:“!!!”

魏无羡:“哈哈哈哈哈哈哈。”


蓝忘机表情严肃地看着他道:“是真的。”

魏无羡还是笑:“哈哈哈哈蓝湛你了不起呀!都学会开玩笑了?”

蓝忘机起身下床,披了外袍,浸湿一条雪白的手帕过来,给发着抖的小娃娃把脸仔仔细细擦干净了,再两手抄着他举起来给魏无羡看:“现在看呢?”

魏无羡盯着那孩子漆黑的眼,嘴角微微上翘的唇形,越看越觉得眼熟,结结巴巴道:“他,他长得像……”

这个小娃娃长得像他自己!

魏无羡摇头心道:“不,不对,这衣服我也眼熟。哪里是像我,这分明就是我嘛!”

这件袍子脏兮兮的,看不出原本的颜色,可魏无羡隐约记得,他幼年流落街头和野狗抢东西吃的时候,是有那么一件很长的衣服让他夜里当被子御寒的,可能是他的阿爹留给他的,也可能是什么好心人不要了,看他可怜随手扔给他的——不论是哪里来的,总之,确实是有这么一件的。

魏无羡喃喃道:“我的乖乖……我没睡醒吗?怎么会这样?”

蓝忘机沉思片刻,把手里的小娃娃放在床沿,从房间里的桌案前放着画卷的瓶里抽出一卷来,缓缓展开,露出了然神色。

魏无羡问道:“蓝湛,你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蓝忘机把画卷转向他,魏无羡看着空白画纸愣道:“空的?”

魏无羡起身凑过去看,伸手摸了摸画纸,又转身唤来小娃娃:“来,小阿婴,你过来。”

小娃娃乍然被叫了有些熟悉的名字,害怕都顾不上,从床沿上爬下来晃过去。魏无羡再一次搓一搓他的小脸:“嗯,好乖……成精了。”

后头这句话,却是对着蓝忘机说的。

魏无羡把小羡羡抱起来:“蓝湛,你说你,偷偷画我做什么?”

蓝忘机抿了抿唇,先是没说话,魏无羡和怀里的小阿婴两双眼盯着他瞧得没法儿了,他才犹豫道:“前几日,香炉……”

魏无羡拖长了声音,了然道:“哦——”

前几日,魏无羡白日去了一趟金鳞台看望金凌,蓝忘机有些事务缠身并没跟着一起去,回来得晚了些,蓝忘机已经睡下,魏无羡蹑手蹑脚躺回去,不过片刻便入梦,站在了蓝忘机母亲的门前,看见了幼年时小小的蓝忘机孤零零端端正正坐在那里。

那天的梦中,魏无羡跑过去逗了很久他的小蓝湛。


想来,蓝忘机刚睡下时也入了他曾经的某个梦境,看到了他小时候狼狈的模样,醒来之后才一丝不差地画了出来。

魏无羡心道:“怪不得那天之后带我去买被子。”

魏无羡:“这里灵力充沛,而且,你作画时……”他清了清嗓子,“作画时想必太过……”

蓝忘机还是那样定定站着,右边耳垂却已经有些泛红。

魏无羡:“总之……哪怕画的是我,成精也是成精了,也要收的。可是我——我怕是下不去手,蓝湛,你来?”

蓝忘机看他一眼,意味明显。

他也下不去手。

小阿婴晓得给人添了麻烦似的,腿上有伤,走路还摇摇晃晃,却手脚并用地爬到画纸边上去,怯怯地碰了碰画纸边缘,便瞬间化成一缕轻烟,回到画上去了。

魏无羡看着画上抱着膝盖躲在地上的小可怜,一手扶住额头笑道:“他这样,我都心疼了。”

蓝忘机默默把画卷好放回去。

被这么个小可怜一搅和,也没人再睡得着。蓝忘机沉默许久,又不放心地把画卷拿出来,在抱着膝盖的小娃娃旁边,比着魏无羡床上新买来的小被子画了条一模一样的。

魏无羡饶有兴致地凑过去:“这个好,再画个小房子,画片西瓜田,画个包子。”

蓝忘机依言挨个儿加上去,整幅画慢慢变得热闹起来,小屋子小栅栏,小碟子小碗,怕小阿婴往后过得不好,全都给画上了。

魏无羡思虑半晌道:“还差个小的。”

蓝忘机疑惑:“什么?”

魏无羡执笔,慢慢描出一个人形:“我多少年没碰过笔,嗯……怕是画的不太像?”

抱着膝盖的小朋友旁边,慢慢添上了一个板着脸带着抹额的小朋友。

魏无羡仔细画上最后一笔:“现在好啦。”

他笑道:“不缺什么了,正好一双。”


——fin——


评论(40)

热度(162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