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茕二白白

从入坑到爬墙都没能听上追凌同人歌的可怜人。

【忘羡】《朝暮相见》(3)

今天好忙!!!一整个白天都没有写!!!

终于赶上了🌙🌙🌙



兴许是因为新来了个弟弟,小蓝湛虽然看不出有多兴奋,但还是比平时早醒了许久,也不做别的,就盯着弟弟看。

在昨天以前,满云深不知处蓝湛最小,虽然他听话又沉稳,不像个真正的七岁孩童,可是究竟没有人会把他当做大人看待。

今天开始就不一样,多了个弟弟,肩上仿佛多担着些什么。从昨天冷泉的事情看来,很多事他还不能像兄长那样处处想得周到,但至少从今往后见了恶狗,要为弟弟赶走。

身边的被子隆起一小团,蓝湛怕弟弟闷着,把被子掀开一点点,让魏婴瘦得尖尖的小脸露出来。

魏婴连睡觉都是一副可怜的,缩成一团的模样,仿佛生怕自己占多了地方,就会被人再赶到街头去挨饿受冻。

蓝湛看着魏婴好一会儿,估摸着快到该起床的时候,生平第一次出现一些名为“想要赖床”的情绪。

带着这点小情绪,蓝湛尽量轻轻起身,溜下床去,没弄出什么动静地穿好他的衣裳,抹额系得端端正正,自己照了铜镜确认好没什么错处,再看一眼魏婴依旧睡得很沉,迟疑一会儿走过去,碰了碰魏婴的小脸道:“魏婴……阿婴?醒一醒。”

魏婴困倦地把眼睁开一点,还没看清眼前是谁,就亲昵地上去蹭了蹭来人贴在他面颊上的手指。

蓝湛愣了一下,立刻收回了手。

魏婴清醒了过来,揉揉眼看清是蓝湛,恍惚记得娘亲教过早上见了人要问好,于是开口唤道:“小哥哥。”

蓝湛递过去一件衣裳:“我叫蓝湛。”

魏婴道:“蓝湛!”

蓝湛本意只是告诉他自己的名字,并没想让他改口,见魏婴听话得过了头,却也只好点点头应下。

小蓝湛在这里想事情,魏婴拿着蓝曦臣昨夜送来的,蓝湛小几岁的时候穿的衣裳犯了难。他没穿过太复杂的衣裳,提在手上正过来反过来地看。看蓝湛没注意到他,又怕蓝湛嫌弃他什么都不会,有些不敢问。

等蓝湛发现的时候,魏婴已经把衣裳勉强套上了。蓝湛走过去给他整理好衣领腰带,拿着抹额想了想,看小魏婴披散着头发,干脆当头绳给他把头发束起来。

打扮好再看,也是一般仙门世家小公子,再放到街头,也不似昨天的小乞丐。

小魏婴面颊红润,好奇地把脑后长长的抹额带子从肩膀右侧拨到前面来,拿在手上看一看,再看一眼蓝湛道:“我们一样的!”

蓝湛点头:“一样的。”

小魏婴不知怎么的突然高兴起来。

蓝湛拉他道:“走吧。”

魏婴道:“去哪里呀?小哥哥?”

蓝湛发觉魏婴并没记住刚才改口的事情,回答他道:“和兄长一起去见叔父,给叔父看了,你以后就能住在这里了。”

魏婴惶然道:“叔父……不许我留下来怎么办呀?”

蓝湛被问住了,牵着魏婴走出门去,远远看见兄长走来接他们,才勉强想出一个不算太好的主意:“那我就把你藏在这里。”

小魏婴想象出他躲在蓝湛的屋子里,每天等着蓝湛出现给他带些吃的的样子,觉得大概也不算太坏,总比在街上捡人家剩下丢掉的东西吃,还要躲着野狗好些。

于是魏婴同意道:“好的呀。”

两个小朋友就这样商量好了这件事情,彼此都觉得两人间有了小秘密,不该告诉别人,于是在蓝曦臣走近的时候,不约而同地不再讨论这件事情。

蓝曦臣走过来,看魏婴精神很好,洗干净又穿得整齐的模样,笑着说:“现在就去找叔父吧,阿婴很讨人喜欢,叔父肯定也会喜欢的。”

魏婴得到了蓝湛“把他藏起来”的保证,如今对于叔父到底会不会同意他留下的事也并不如一开始害怕了。

蓝曦臣问道:“阿婴还要抱吗?”

魏婴立刻道:“不用的,我可以自己走!”

蓝曦臣昨日带着两个孩子回来的时候天色已晚,门生家仆间见过魏婴的并不多,如今突然见到多了个穿着蓝家校服,长相清秀的小公子,虽克制住不表现出太多好奇,却难免多看过去两眼。

魏婴到了屋子前,不知怎么的又突然有些紧张,于是拉紧了蓝湛的手。

蓝湛轻声道:“一会儿,跟着我行礼叫人就好。”

魏婴也小声:“好的!”

蓝曦臣先进门去,不多久就唤他们一同进门。

魏婴跟在蓝湛半步远的地方,学着蓝湛的模样不甚熟练地见礼,听到蓝湛喊了一声“叔父”,也大着胆子跟着叫了一声“叔父好”。

蓝启仁沉吟许久,才缓缓开口:“是个懂事孩子。”

蓝湛心知叔父这是应下留魏婴做他弟弟了,见蓝曦臣还有事要留下,拉着懵懵懂懂的魏婴再向叔父与兄长行过礼便出门去了。

魏婴不解道:“就……见完了吗?”

蓝湛给他整理下行礼时微微有些歪的衣领道:“叔父同意了。”

魏婴不敢相信这么容易就过了关,结结巴巴地问道:“为,为什么呀?”

蓝湛就想到了兄长早晨说的话,于是笃定地重复道:“你讨人喜欢。”

兄长说的话,多半不会错的。


两个孩子无事做,蓝湛就带着魏婴去家里四处看见,每回碰见人家问他:“二公子带着的这位小公子是谁家的?”

蓝湛就要停下来介绍一次:“阿婴是我弟弟。”

还没到下午,整个云深不知处都知道了,蓝家二公子多了个小尾巴似的弟弟。

虽都不大清楚这弟弟是哪里来的,倒是都觉得新来的这位小公子很讨喜。

而这位新来的,很讨喜的小公子正坐在藏书阁看刚成为哥哥的蓝湛写字给他看。

魏婴还不识字,看见蓝湛先提笔写了个两个字,他看不明白,只觉得很好看。

蓝湛搁下笔问他:“你的姓氏是‘魏’,还是‘卫’?”

魏婴凑过去研究好一会儿,不解道:“不一样吗?”

问完自己苦恼起来,犹豫地指向蓝湛写下的第一个:“好像是这一个。”

蓝湛点点头,把那张纸晾干之后,折的方方正正收好在柜子里。

魏婴其实并不太记得他到底姓哪个“魏”,但……爹在他的认知里,高大又厉害。很像蓝湛慢慢写下的第一个字时的笔锋。

阿爹是很厉害的,蓝湛大概也是很厉害的。



TBC

评论(25)

热度(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