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茕二白白

从入坑到爬墙都没能听上追凌同人歌的可怜人。

《抱山散人和她的徒弟们》6

宋岚醒来时眼上的绷带还没拆,只能听到椅子被搬动时发出的吱呀声响。

奋力把椅子搬到院子里的抱山散人看见宋岚对着她的方向扭过头,像是下意识要看向她的样子,开心道:“这是醒了?怎么这时候才醒!我们家小小已经下山去啦!”

宋岚疑惑道:“……小小?”

抱山散人心满意足地在阳光里坐下:“是啊,你和我们小小玩的这么好,他都没把小名儿告诉你?”

宋岚轻声笑了:“未曾。”说话间牵动身上伤口,浑身一阵疼。

抱山散人提醒他:“你身上伤重着呢,没事别乱动弹。”

后头屋子里突然打打闹闹跑来几个孩子嚷着道:“师尊师尊!师兄怎么连饭也不吃,这么快就走了!”

于是抱山散人一个一个敲脑袋:“什么饭也不吃,你们就是想师兄烧饭给你们吃吧!”

一个小姑娘嘀咕:“可是就是师兄做饭比较好吃啊……”

宋岚错愕:“星尘还会做饭?”

抱山散人笑眯眯:“这么多小徒弟,全靠小小做饭养大的,可惜他一个师兄一个师姐,没口福,没等小小长大,就非要跑下山去了。”

抱山散人眯了眯眼:“真不听话。小小那么乖,也不听话。一个两个的,都不听话。”

前辈抱怨徒弟,宋岚没有插嘴的份儿,于是两个人各自在躺椅上晒着太阳沉默下来,山中无岁月,安逸的叫人不想动弹。

抱山散人突然开口道:“我家老大老是爱笑话我年纪大,可能真是有年岁了,话都听不清……我仿佛听小小说他师兄师姐……遭了什么祸患?”

宋岚抿唇,不知怎样答话。

抱山散人也不管他,继续说道:“老大是我捡回来的第一个孩子,听话,有主意。就是他,头一个闹着要下山去,才弄得师弟师妹都学他。”

抱山散人:“说他突然变坏了,为祸人间了,我第一个不信。老大虽然不算老实——”

她说到这里突然笑了一下,是沉湎在回忆里的神色:“虽然不算老实,可我下山去的徒儿们,个个都‘心怀天下’。”
抱山散人的语气几乎第一次带上讽刺:“他们一出生就被父母抛弃,养大了,却去心怀天下。”

“你瞧,多好的人呐。”

“可世人是怎么对我们老大的?什么魔头……他们说的话我一个字都不信。”

抱山散人支着头坐起来:“还有软软。哎哟,我没见过比软软还要听话,还要叫人省心的孩子!如今孩子竟都有自己的孩子了……”

“他们又是怎么对我家软软的?我真不明白。”

抱山散人托着腮茫然道:“世人怎么想的,我过了几百年,至今都不明白。”

宋岚犹豫怎样开解:“前辈……”

抱山散人冲他一挥手:“你跟我们小小还真是像!连这小心翼翼的神色都一模一样。这样做什么?离了他们多少年了,都是旧事了,不过提一两句,也不是离了他们,日子就过不下去。”

高兴的神色重又回到她脸上:“你别看小小现在这样矜贵,小时候怕黑,不肯自己睡一个屋子,抱着枕头来找我撒娇!”

宋岚想一想晓星尘脸上露出有些害怕又有些害羞的神色是什么样,也笑起来。

藏色散人这时候仿佛很有兴致:“这三个不大听话的徒弟,老大最不像我,爱拆台,我总是炒蘑菇片给他们吃,要是老大就会教训我这么大人了还不会烧菜。”

又说:“软软最像我,我说‘今天软软吃炒蘑菇好不好呀?’软软就会乖乖的说‘都听师尊的!’。”

“小小,我也不知道他像了谁,他不爱吃我做的,还没有灶台高呢,就自己搬个板凳够着灶台练做菜,慢慢学会了,还带着给师弟师妹做饭吃。”

宋岚没见过其它两位,却觉得晓星尘像极了抱山散人,遇事总是笑的柔和,却没来由地叫人觉出他们的坚定。

宋岚那天在山中的阳光下睡去了,倒是无人责备他不知礼数。抱山散人门下似乎除了“不许下山”之外,没什么特别要遵守的规矩。

晓星尘总提到他的师尊,话语中满满怀念,宋岚有些明白,他这样似乎是对亲人才有的眷恋,是哪里来的了。

宋岚养好伤走的那天,抱山散人送他到屋子门口笑着说:“我就不送你下山了,我前几个徒弟下山,我都没送的。”

宋岚垂首道:“不敢。”

抱山散人无所谓道:“这样客气做什么。”

她想了一会儿又字斟句酌地说:“我不知我家小小是怎么对你解释的……抑或根本就没有对你解释。我也是人,我并不能生死人肉白骨。”

她慢慢说:“如果呢,要治好你这样的,眼睛毁了,我没办法变给你一双,必得有人把他的眼睛给你,我这么说你明白吗?”

宋岚心里猜到了什么,执剑的手不由自主地微微发起抖来:“前辈的意思……前辈是说……是说?”

抱山散人笑起来和晓星尘一样如和煦春风,她感慨道:“你们这些孩子……真是的。”

她这一句叹的有些无奈:“有什么话没说清楚,你此行下山,去找小小说清楚吧。你是好孩子,和小小一样,山下人心险恶,旁人我没见过,不放心。我宁愿小小多跟你一块玩。”

宋岚急匆匆地点头就要走。跑两步却听到抱山散人唤他。

他回头去,看见山门上一头白发,仙风道骨的美人还是那样笑着对他说:“替我带句话给小小,叫他别担心,我自己已经学会了做很多菜,我能把他那些师弟师妹照顾好了。”

by:一茕二白白

评论(9)

热度(1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